KA许客

HP杂货坑,主攻狗粮组(小天狼星X阿米莉亚)/卢唐,脑洞清奇,糖刀不分。偶尔还是个填词。

【生贺】A-Z(莱姆斯六十岁生日快乐/字母甜饼26题)

我常感慨他们的离去,叹惋那温柔与遗憾并存的人生。

希望在某个平行世界里,他能拥有更多的幸福。

——————————————

A--Am

格里莫广场12号门廊里的画像又被门铃吵醒了,莱姆斯跑下楼去打开了门。他没有看来人是谁,而是先去吃力地拉那些画像上的布帘。

“嗯……对不起,但这里是凤凰社总部对吧。”

“哦,是的——”莱姆斯回过头才看了面前粉红色短发、心形脸的年轻女巫,“你是阿拉斯托邀请的那位新人吧,你好,莱姆斯·卢平。”

“你好!疯……穆迪提起过你,”那女巫十分热情地同莱姆斯握手,“我是唐克斯,嗯,就叫唐克斯。”

“好的,唐克斯·唐克斯小姐,请到餐厅来吧,会议一会儿才开始。轻声一点,门口的画像会被吵醒。”

“就像刚才那样吗——啊!”

“噗通!”

“泥巴种!败类!滚出去……”

“抱歉,不是故意的。”唐克斯扶起倒在地上的巨怪腿伞架,不好意思地笑着。

“没关系,你看,就是这样,搭把手吧。”


*1995——他记得初见时那个有些毛手毛脚的姑娘和只有一半的自我介绍,直到后来她成为他唯一的朵拉。


B--Better

圣芒戈医院的魔咒伤害科,莱姆斯一周以来的第五次到这里探望在魔法部战役中受伤的唐克斯。自从大脚板坠入帷幔之后,他太需要找点事来做了,又或者是失去大脚板以后,唐克斯这个朋友变得更加重要和珍贵。

但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的,莱姆斯很清楚这一点,他对唐克斯的这种感情开始得远早于这一个星期。但他不想承认。

唐克斯看起来好了很多,靠在枕头上用魔杖在空中画着什么。他们很自然地随口闲聊,却有些意兴阑珊,直到唐克斯一本正经地说道,“莱姆斯,我知道现在你一定很难过。但是路总要走下去,我想我们,我和你,能一起走下去。”

“不,唐克斯,这是两回事,我太老、太穷,并且我……你当然有更好的选择。”说这些话的时候,莱姆斯有些慌乱,这是他拒绝承认自己感情的原因,并且这些原因太沉重了。

“我不在乎,”唐克斯不假思索地说,“对我来说,你就是那个更好的选择。”


*1996——他后来慢慢相信,他自己就是那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她一百万零一次地告诉他,“我不在乎。”


 C[1]--Courage

北苏格兰高地的小酒馆,角落的小隔间,那姑娘的发色鲜艳得耀眼,对面的男人鬓边花白,与他的年龄看起来颇不相称。

他手里拿着一个深色的小盒子,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我很抱歉,朵拉,选在这样一个地方。”

“你这两天好像在偷偷忙着什么?”粉红色头发的姑娘托着腮,一脸的好奇。

“是,这正是我今天要透露的秘密,”男人浅浅地笑着,手里握着那个小盒子,“我用一块加隆重新铸了两枚戒指,希望妖精不要找我的麻烦,刻字蛮困难的,你大概要嫌它不好看。”

“你是说……你?”那姑娘挑起了眉毛,兴奋异常。

“你会收下它吗?我是说,朵拉,你愿意嫁给我吗?”

小盒子里放着一枚金灿灿的戒指。

“稍等片刻!”粉红色头发的姑娘突然从座位上跳起来,带的座位与墙壁碰了两碰,她跑到酒馆吧台,“您好,能麻烦借我两个蓝色的旧杯子吗?对,没错,请倒两杯香槟!”

只要你走了第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我都可以走完。


*1997——他总是带着那枚加隆改造的戒指,也总是庆幸迈出那一步的勇气,她也一样。


D--Dream

五月二日清晨的霍格沃茨一片安详,莱姆斯和唐克斯坐在长条桌旁,彼此倚靠着。

“我曾梦到这个场景,”唐克斯的声音似乎是飘进莱姆斯的耳朵里的,“就是一个像现在这样的清晨,一切黑暗都结束,我靠在你肩膀上,一起看太阳升起来。不过我的梦里有各种各样的地方,唯独没有想到是在霍格沃茨。”

“朵拉,你知道吗,我不敢做这样的梦,”莱姆斯说,“我的梦里,总是少了我自己。”

莱姆斯的手指穿过朵拉的发丝,和平常一样的,粉红色的发丝。他轻吻她的头发,怀抱中和平常一样的温暖,证明着这一切都是真的,他们旁若无人地拥吻,在劫后余生的黎明。这是莱姆斯在他过去的人生中从未敢期待的梦,此刻它已在眼前。


*1998——他留恋那个像梦一样的清晨,并感恩从那之后命运所给予的一切。


E--Enjoy

莱姆斯在战后霍格沃茨恢复教学的第一时间被邀请担任黑魔法防御术的教授,但他因为他在月圆夜的危险性拒绝了。但麦格校长仍坚持聘请他为这门课做课程设计,这样莱姆斯就可以在家里工作了。不过,莱姆斯的工作常常被打断,因为泰迪总是半走半爬地跑到办公桌前,坚持要爸爸陪他玩。

“小家伙,你可以提前看看十年以后要学的课,”莱姆斯把泰迪抱在腿上,拿课程中的配图指给他看,“这是一只格林迪洛。”

“格拉,大……”泰迪咿呀学语着。

“格林迪洛。”莱姆斯快活地重复着,他看着泰迪攀在他胳膊上,张着小手够着桌上的画。

“格雷……罗,爸爸,画。”泰迪一边往桌子上爬,一边咿咿呀呀地边笑边说着,莱姆斯便也跟着笑起来。

“是的,这只格林迪洛是爸爸画的,你看它蹲在水箱里。”


*1999——他享受这样与儿子的互动,这让他想起他五岁以前的,真正的童年时光。


F--Famous

金妮从霍格沃茨毕业后,加入了魁联的霍利黑德哈比队。莱姆斯并不意外哈利会邀请他们全家一起去看金妮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看台上人山人海,两岁半的泰迪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热闹的场面,显得十分兴奋。

比赛结束后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尽管哈利特意带了墨镜,还是没能阻止有人认出了他。

“看呀!那是救世主波特!”

“是打败神秘人的哈利·波特!”

哈利正经费了一番力气才摆脱了人群,不得不跟莱姆斯一家匆匆道别就幻影移形了。

泰迪觉得这太好笑了,他并不理解人们为什么这么做,他坐在莱姆斯的胳膊上,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拦着哈利?”

“因为他太有名了。”唐克斯笑着回答。

“为什么有名就会被人们拦住?”泰迪一边问,一边徒劳地想捋直一绺他爸爸的卷发。

“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他,所以想要见见他。”莱姆斯捉住儿子摆弄他头发的手。

“那我千万不要变得有名。”泰迪用十分同情的语气说。

莱姆斯看看泰迪认真的样子,欣慰道:“是的,你不再需要变得有名了。”


*2000——他更清楚荣誉与名气总是伴随着痛的,他希望泰迪能不用面对这些。


G--Game

唐克斯花了整整半年来教会泰迪控制他的易容马格斯,终于看起来有所成效,泰迪学会了模仿她的发型和发色,而且对这个游戏乐此不疲。

因此唐克斯每天变出不同的发型来让泰迪模仿,而每当泰迪照着镜子发现自己跟妈妈的头发变得一模一样了,就会兴奋地喊着,“我变成了妈妈!”

直到有一天,泰迪发现了新的玩法,他偷偷把自己的头发变成了莱姆斯的样子,然后对唐克斯说:“妈妈,你来变成我!”

唐克斯十分乐意接受这个新玩法,她变出一头更加惟妙惟肖的花白的棕色卷发,“你看,我们现在又一样了。”

“爸爸!我们都变成了爸爸!”

泰迪喊着冲进莱姆斯的书房,唐克斯则倚在门口眨着眼睛,于是三团花白的棕色卷发偎依在一处,并漾起满屋的笑声。


*2001——他确信此刻是一份礼物[2]。


H--Hug

在用了整整一年编写了黑魔法防御术的课程设计之后,莱姆斯又受邀为这门课撰写一本专门的教材,因此他偶尔到霍格沃茨去与其他的教材编写者开会讨论。

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在家里完成写作,顺便照看泰迪。泰迪四岁了,开始更愿意自己安排玩耍的时间。

到晚上六点钟,唐克斯通常会准时下班,莱姆斯会给她一个拥抱,然后他们一起准备晚餐。这样的生活平静而温暖。

直到某一天他需要去霍格沃茨参与讨论,临走的时候他告诉泰迪他会尽量快点回来。

而当他开完了会回到家的时候,泰迪突然跑过来向他伸开了双臂,“每天妈妈回来,你都抱抱妈妈,所以我也要抱抱你。”


*2002——他曾经用微笑去拥抱世界,现在世界把拥抱还给他。


I-Invitation

打败黑魔头的哈利·波特先生要和知名球星金妮·韦斯莱小姐结婚了,这件事情显然轰动了魔法界。他们的婚礼现场热闹非凡,穿着自己的第一套西装的小傧相泰迪与年龄相仿的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莱姆斯和唐克斯则坐在宾客区远远地看着。

“我们去跳舞吧,”唐克斯兴奋地说。

“稍等一下。”莱姆斯眨眨眼睛,微微一笑。

他站起身来,整了整礼服长袍的领子,十分庄重地转向唐克斯,彬彬有礼地将左手背后,伸出右手,微微鞠躬,像是仔细排练过的表演那样,连眼神和表情都很到位。

他说:“亲爱的姑娘,可以请你跳支舞吗?”

唐克斯被莱姆斯的样子逗得笑了起来,他现在认真的神情几乎超过了他向她求婚的时候。

于是她配合地搭上他的手说:“我十分乐意。”

他们都笑了起来,共同去跳那支听起来十分普通却又意义非凡的曲子。因为这样的时刻总会被印刻在生命里,成为一份属于爱的象征。


*2003——他一点一点地找回那些过去不曾有过的生活的仪式感,从邀请她跳一支舞开始。


J[3]-Joke

泰迪六岁的某一天,莱姆斯发现他在试着模仿狼嗥的声音,他紧张兮兮地问泰迪这是为什么。

泰迪说昨天在他的一再要求下,妈妈终于给他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睡前故事,关于一匹狼,一只狗和一头鹿的故事,他太喜欢故事里的那匹狼了,所以要学他的叫声。

“你为什么喜欢那匹狼呢?”

泰迪的头发变成了狼的皮毛一样的灰色,他很努力地想了想,然后说,“那匹狼超温柔的,就像爸爸那样!”


*2004——他试着像十五六岁的时候那样,把狼人变成一个生活中无关痛痒的玩笑,后来,也确实如此。


K--Know

莱姆斯有一份永恒的痛苦,他是个狼人。尽管此刻的岁月静好淡化了这个毛茸茸的小问题,但他依然不得不面对每个月一次的艰难变身。

虽然现在狼毒药剂的普及程度提高了很多,他不用再频繁地弄伤自己或担心伤害别人了。但他还是不敢在家里变身,他仍然害怕会误伤到朵拉和泰迪,更怕泰迪知道他是个狼人之后,可能会改变的一切。

直到又一个他准备离开家的月圆夜。

“我知道你今晚不回来了。”泰迪坐在地毯上摆弄着魁地奇模型,他抬起头来跟莱姆斯说话,没有注意到模型里的游走球撞飞了一个追球手。

“你怎么知道呢?”莱姆斯蹲下来问。

“我知道你是个狼人,要不你怎么会在每个月圆夜都消失呢,要不妈妈怎么会给我讲那么多关于狼的故事。”

“你是自己猜出来的?”

“当然,你们好像都害怕我知道,可是我觉得爸爸是狼人挺酷的。”泰迪做了个鬼脸,努力想靠易容马格斯撅起自己的鼻子,但最终失败了,“你明天要早一点回来让我抱抱你哦。”

莱姆斯走出家门,他觉得自己的眼睛湿了。


*2005——“我知道你是个狼人,但更重要的是你是我认识的那个莱姆斯·卢平。”他感谢每一个这样说的人。


L--Love

唐克斯的厨艺实在不怎么样,大概是因为小时候毛手毛脚导致安多米达从不让她进厨房。

又一天的晚餐后,唐克斯坐在沙发里剥着巧克力问:“今天的晚饭怎么样?”

莱姆斯端着咖啡坐在她旁边,愉快地调侃道:“我做的那部分还不错。”

“但我切了土豆!”

“所以它们大小不一。”

“我煎了鸡蛋!”

“然后忘记放盐。”

“我还煮了汤!”

“于是卷心菜就煮得太熟了——傲罗女士,这让我怀疑你的魔药学成绩。”

“你怀疑过一万次了!我下次会煮得更好一点!”

“那我继续全部吃掉。”

唐克斯笑了起来,把咬了一口的巧克力塞进莱姆斯嘴里,然后优哉游哉地躺倒在他腿上。

莱姆斯从不觉得朵拉的厨艺是什么问题,但他十分享受她偶尔没有搞砸的时候自鸣得意的样子,以及在他开玩笑的时候她咬牙切齿的表情。


*2006——他知道,爱在普通的生活中是很平凡的东西,他也知道,他会永远爱她。


M--Moony

托迪福教授[4]老得坚决不肯再教第十年了,莱姆斯犹豫再三还是在麦格教授的劝说下接受了这份工作。

哈利听说了这件事情后十分慷慨地把活点地图物归原主了,在见识了儿子的调皮捣蛋之后,哈利确信如果这张地图落在小詹姆手里,绝不是个好事情。

“这真是个杰作,”唐克斯也是第一次见到活点地图,即使放了假的学校里只有寥寥几个墨水点写着“米勒娃·麦格”或者“阿格斯·费尔奇”,看起来还是非常有趣。

“我觉得我不想去上学了。”泰迪用十分懊丧的语气说:“这样我做什么你都能知道。”

“我保证,我不会特意在地图上找你的墨水点。”莱姆斯十分认真地承诺道,“把它作为教授的监督工具实在是太不符合它的创作初衷了,他们会找我拼命的。”

莱姆斯暗自想着,如果他真的这么做了,连曾经的自己都会觉得他变成了一个无聊透顶的人。


*2007——他终于还是回到了曾经一切开始的地方,并想念那些叫他“月亮脸”的人。


N--Nymph

莱姆斯到霍格沃茨去工作之后,唐克斯不得不分出更多的时间在家陪伴泰迪,还好傲罗的工作也远没有从前那么忙了,她可以把一些文件带回家来完成。

“原来朵拉不是你完整的名字,你文件上的签名是N开头的。”泰迪看着唐克斯桌上的文件,好奇地说。

“朵拉是个昵称,就像你叫爱德华但我们叫你泰迪,”唐克斯解释说。

“那么你的全名是什么呢?”泰迪追问,唐克斯没有理会,但泰迪执着地继续问着。

“好吧,是尼法朵拉。”唐克斯开始有些不耐烦了。

“小仙女[5]?”泰迪笑了起来,“你真的像个小仙女。”

“别那么说,”唐克斯不悦地皱眉,“我不喜欢我的名字。”

“可是我挺喜欢的,”泰迪并没察觉出唐克斯的不悦,“为什么爸爸不叫你小仙女而要叫你朵拉呢,他真不浪漫!”

“泰迪·卢平!”唐克斯从座位上跳了起来,她的头发恰如其分地直立了起来,显得十分有攻击性,“如果你想被罚家务劳动就继续议论我的名字!”


*2008——他听说这个故事的时候十分开心,他觉得儿子说了他不敢说的话。


O--Old

泰迪终于乘上九月一日的火车去霍格沃茨了,他出发之前为了到学校之后应该叫莱姆斯“爸爸”还是“教授”纠结了许久。

而莱姆斯则决定等到开学晚宴的时间再幻影移形去学校,他确信泰迪应该独自去适应这段新的旅程。

“时间过得真快啊,”走出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时候,唐克斯望着天空感慨。

“是啊,整个世界都换了一副新样子。”莱姆斯也感慨着。

“但我觉得我变老了。”唐克斯抱怨道。

“我以为你是世界上最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的人。”莱姆斯微笑道。

“我确实可以把自己变得看起来年轻,但这并不能阻止我变老。”唐克斯揉着自己的头发,过了这么多年,她依然钟爱泡泡糖的粉红色。

“我不是指易容马格斯,朵拉,”莱姆斯的笑意更深了一些,“我的意思是说,有我在旁边,你永远年轻得像个小姑娘。”


*2009——他一度以为他已经足够老了,但现在,他希望自己能老得更慢一点。


P--Patronus

二年级的泰迪会偶尔拜访莱姆斯的办公室,因为有时候里面会放着一些有趣的高年级“教学材料”,比如他曾经为能把一只红帽子耍得团团转而乐不可支。

不过今天泰迪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他端着饮料看莱姆斯清理桌面的时候,窗外突然飞进来一个银白色的光团,落在地上泰迪才看清是一匹狼的形状,它的光芒很柔和,却让灯光都为之黯淡。泰迪惊讶地听到那银白色的狼说话了,声音跟自己的妈妈一样,她说:“今天部里加班,我要晚一点回去,帮我带点吃的吧,要是有水果糖浆馅饼最好了。”

话音刚落,银白色的狼也随之消失了。莱姆斯对此习以为常,甚至没有停下整理桌面的动作。

“那是什么?”泰迪好奇地问。

“是朵拉的守护神,她十分乐于用她跟我传话。”莱姆斯笑道:“看来我得跟你一起去楼下吃饭了。”

“守护神又是什么?”泰迪丝毫没打算停止追问。

“是一种魔法的具象,召唤一个动物形态来帮你抵御伤害或者传递信息。”莱姆斯给出了一个显然过于学术的解释。

“你这像是在上课,”泰迪并不满意这个答案,“所以你也可以变出一个守护神吗?”

看着泰迪期待的样子,莱姆斯无奈地抖抖魔杖,念了一声“呼神护卫”,从杖尖跳出一匹相似的银白色的狼。

“哇!真酷!”泰迪摸了摸守护神狼的耳朵,它像是有实体一般摸起来暖乎乎的,“我也想要一个藏在魔杖里的狼朋友!”


*2010——他讨厌过他的守护神,但现在他觉得这个“魔杖里的狼朋友”有趣多了。


Q--Quddich

 “我不会因为那是你的学院就手下留情的!”泰迪从球场上起飞之后,特意飞到教师席前朝莱姆斯喊道。

他穿着黑色的学院队队服,披着姜黄色的斗篷,自信满满地骑在他因为进了球队而获得的新扫帚上,连头发也变成了黑黄两色相间的样子。

莱姆斯看着耀武扬威的儿子,无奈地笑笑。他上学的时候并不像他的两个朋友那样擅长飞行,他通常只是在看台上为他们加油,那时他偶尔遗憾自己不能像他们一样。

也许是这一场的金色飞贼太难对付,比赛持续了整个上午,首次出战的追球手泰迪在球场上驰骋穿梭,挥汗如雨。当他打进了自己的第十个进球之后,兴奋地绕场一周来庆祝,路过教师席还不忘朝莱姆斯大喊:“我们赢定了!”

可惜赫奇帕奇还是没能抓住机会,最后金色飞贼落入了格兰芬多找球手的手中。尽管如此,得了足足一百分的泰迪仍然是本场最闪亮的新星。

莱姆斯觉得没有人比他此刻心情更好了。


*2011——他不是一个好的魁地奇球手,但他现在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他的儿子是。


R--Remember

暑假的某一天泰迪在晚餐的餐桌上突然想到一件他十分好奇的事情,“我有个很好奇的问题,你们是什么时候认识的?”

“1995年夏天。”唐克斯不假思索地回答。

“七月十六号。”莱姆斯更加准确地补充道。

“看来你们认识了还不到二十年。”泰迪一边计算一边好像很感慨地说,然后他更好奇地问:“当时是什么样的?”

“我不记得了。”唐克斯仍然一副不假思索的样子。

“我猜朵拉不想告诉你,”莱姆斯看着唐克斯的表情选择了保密。

晚饭后,莱姆斯悄悄问唐克斯,“你为什么假装不记得了?”

“你怎么知道我是假装的?”

“虽然你伪装技术很好但从不对我用,所以我知道。”莱姆斯微笑着眨眨眼睛。

“好吧,”唐克斯泄气地坐在沙发上,“虽然没什么必要,可我觉得跟泰迪说,我为了给新同事留一个好印象所以过于紧张然后撞翻了巨怪腿伞架并差点把自己摔在门廊里——这也太滑稽了吧。”

“哈哈哈,”泰迪突然打开他房间的门,“妈妈,这确实太滑稽了。”


*2012——他知道她一定会记得那些往事,就像他也不会忘记的每一个瞬间。


S--Self

泰迪就要上五年级了,今年的书单里额外添了一件东西——一枚级长徽章。

“果然是我。”泰迪索然无味地想到,旁边莱姆斯看出他并不愉快,有些不解地问:“我有点奇怪,你看起来并不因为当上级长而感到高兴?”

“这是显而易见的事,”泰迪摆弄着手里的徽章,“我爸爸是教授,妈妈是傲罗,还有个声名远扬的教父,大家向来觉得我学习好或者当级长是应该的。”

“这很困扰你吗?”莱姆斯温和地问。

“说实话,是的,爸爸,”泰迪放下了他的徽章,心不在焉地翻看书单,“我时刻觉得自己被更高的标准要求着。”

“我觉得这是你自己在要求自己,”莱姆斯认真地说:“我能很好地接受你自己的选择,无论你选择成为一个普通还是不普通的人,换句话说,你不只是谁的儿子或者谁的教子,你首先是你自己。”

泰迪若有所思,但仍然表情沉重。莱姆斯为了调节一下气氛,故意调侃道:“说不定朵拉会觉得你当上级长这件事糟透了。”

果然,当唐克斯下班回家看到泰迪的级长徽章的时候,她大喊了一声:“哦,不![6]”


*2013——他在相似的年纪听到过相似的话,他们告诉他,“你不只是一个狼人或者一个级长,你是你自己。”


T--Taste

唐克斯喜欢上了一种麻瓜们的新兴食物——榴莲甜饼,但不幸的是,莱姆斯觉得它味道糟糕透了。

唐克斯不得不趁着下班路上跑去旁边的麻瓜街区买,十分努力地边走边吃完了一整个,这种有点“心惊胆战”的特别享受让她觉得很有趣。

回到家里,迎接她的依然是莱姆斯的拥抱和亲吻,但今天这让她有点紧张。

“你吃了什么?”莱姆斯狡黠地笑着问。

“什么都瞒不了你,”唐克斯泄气地说,“榴莲甜饼。”

“要我说那东西味道真不怎么样,”莱姆斯看到了唐克斯不满的眼神,“——但你的味道好极了。”


*2014——他也许不喜欢她喜欢的东西,但迟早会爱屋及乌。


U--Unusual

泰迪快要过十七岁的生日了,莱姆斯和唐克斯都觉得成年是个很重要纪念,所以他们提前很久就在讨论给儿子的生日礼物。

“成年的惯例是送一块手表,”莱姆斯看了看自己手上的表,这还是他十七岁的时候父亲给他的。

“这太平常了,我总想搞点不平常的。”唐克斯兴致勃勃地说:“以前爸爸跟我说,在麻瓜家庭里,有些父母会给孩子安排一次成年旅行[7],让他们去看看世界。”

“旅行里设置一些挑战,比如只带很少的钱,或者去到指定的地方,我妈妈也讲到过。”莱姆斯说。

“这听起来不错,我觉得可以安排在暑假里。”唐克斯快活地盘算道:“约克郡怎么样?可以让他感受一下你的故乡。”

“是个好主意,但好像太平常了,没什么挑战性。”莱姆斯建议道。

“那么,让他在路上偶遇一些稀奇的魔法生物?”唐克斯说。

“比如防止红帽子的袭击,穿过有格林迪洛的水塘,躲避欣克庞克的误导,再爬进一个旧箱子里跟博格特打一架。”莱姆斯说着大笑了起来。

“什么?!”


*2015——他记起他向来是开玩笑的好手,即使已经过了那么多年。


V--Victoria[8]

泰迪在霍格沃茨的最后一个学期里,莱姆斯收到了一封他寄来的信。这不是什么正常情况,因为他的办公室和泰迪的宿舍仅仅是三层楼的距离。不过打开信封之后他很快明白了原因。

爸爸:

我想了很久决定用信来写出我的困惑。我想说,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但这令我陷入了纠结。我觉得喜欢一个人很容易,但爱情有时候是复杂的,生活与未来也是无法预知的。我知道这样的考虑有点过于现实主义,但着确实很困扰我。

泰迪

读完这封简短的信,莱姆斯开始真正觉得自己的儿子真的长大了,这个问题也让他想到他曾经对于爱情的片刻软弱,于是他颇用心地提起笔来回信。

泰迪:

我非常乐意和你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但我不想谎称自己对此有什么经验。不过有一点我是很明白的,一味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推定遥远的未来毫无意义,不得不说,在这个问题上我曾经错得离谱。

如果你需要建议,那我建议你直接去跟你心仪的那位姑娘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也许她会籍此发现你是个负责人的年轻人。

祝你好运。

爸爸


*2016——他很高兴泰迪能如此坦诚地与他交流爱情的问题,他更欣慰此时的自己能坦诚地说出,“我曾经是错的。”


W--We

泰迪从霍格沃茨毕业之后,选择了圣芒戈的实习,医院的工作一切都好,只是偶尔有急诊,还需要值夜班,因此泰迪在圣芒戈申请了宿舍,大多数的时候都不回家住。

因此,莱姆斯在暑假期间常是一个人呆在家里,这让他感到了些许无聊,看书或者备课都不足以缓解这份无聊,甚至他觉得连他的厨艺都因此精进了。

这真是奇怪的状态,他实在太久没有感受过孤独了。

莱姆斯开始感到怀疑,自己是怎么熬过曾经那段孤独而漂泊的日子的,那样的生活竟然还没完全摧毁他,那样的生活于今着实是难以想象的。

也许生活真是这样,习惯了幸福和温暖就再难面对冰冷残酷了。正如他现在,连偶尔妻子下班迟了些都要令他感到焦虑。

朵拉下班后,属于两个人的夜晚往往是惬意的,晚餐之后或者到附近的麻瓜街区去散步,或者各自捧着饮料看书,莱姆斯偏爱一些大部头的学术著作,而朵拉更喜欢时尚杂志。

而一天总会以一个晚安吻结束,朵拉会搂着莱姆斯的胳膊入睡,这种由曾经的不安全感带来的习惯被保持了下来,渐渐被用来表示“今天一切都好”。


*2017——他喜欢“我们”这个单词,它又简单又美好。


X--Xmas

圣诞节总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泰迪也会特意回家吃晚餐。工作不算太久,泰迪还保持着谈论工作的热情,“今年的新实习生已经能独立工作了,我们确实轻松了一些。”

“那么有空就多回家来住两天。”唐克斯一边说一边让烤火鸡落在桌子中间——圣诞节的晚餐总是要有烤火鸡和苹果派的。

“妈妈,你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唠叨了。”泰迪半开玩笑地抗议着,“我只是说,这样我就有时间参与团队的研究了,我当然选了狼毒药剂的相关课题。”

“也就是说,我可以期待我的处境变得更好些了?”莱姆斯轻快地说:“那时候他们就说,狼人是个毛茸茸的小问题。”

说到这儿,他突然莫名地低头笑了起来,显然不是因为刚刚说的这句话。

“你想起什么了?”唐克斯好奇地问。

“我想起那年圣诞节,”莱姆斯的笑容更深了些,“我忍不住拿不听话的小兔子来开玩笑,结果转天哈利就告诉我你的守护神已经不是兔子了。”

“嘿!谁不听话了!”唐克斯不满地叫道。

“那么你承认了另一部分?小兔子。”莱姆斯说着伸手揉了揉唐克斯的头发,探身轻吻了她一下。

泰迪早看惯了父母的亲密动作,笑着扭过头去摆出不想看的样子。

巫师无线电里飘出了熟悉的歌声,“哦,我可怜的心,它去了哪里?它离开了我,被魔法勾去。”


*2018——他依然记得那一年的圣诞节,他听着《你用魔法勾走了我的心》,打着没人听得懂的哑谜[9],想着她。


Y--Yes

过了四十五岁的唐克斯感到有点中年危机,因此她莫名地有些不自信了起来。
当又一次用要清洗的土豆撞翻了洗菜盆的时候,她十分泄气地倚在厨房的门上,“我糟糕透了。”
“还没有,问题不大,”正在查看烤箱里的布丁的莱姆斯微笑着说,挥魔杖让土豆和盆都恢复正常。
“可我还有一千一万个会搞砸的问题。”唐克斯揉着自己的头发。
“可你有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法,”莱姆斯关上烤箱的门,然后去抱了抱他的妻子,“留着让我来。”
“你准备永远这么纵容我吗?”
“Yes。”

*2019——他当然会说“Yes。”因为她永远是他的小仙女。

 

Z--Zero

莱姆斯·卢平六十岁了,他货真价实地成了一名老教授,头发也白得更多了。

朵拉拒绝了因为哈利升迁而空出来的傲罗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她直言不讳地说她更想享受生活。

泰迪和维克托娃·韦斯莱小姐订了婚,朵拉十分得意地声称自己早就看出了他们之间的“异常关系”,但莱姆斯觉得她并没有真的察觉泰迪喜欢的是比尔的哪个女儿。

新世纪的又一个十年过去了,莱姆斯相信,就算总有一些必须忍受的苦难,苦难之外的阳光也足以照透人生。


*2020——他不再经常回忆过去,一个新的零是明天的开始。


【莱姆斯·卢平六十岁生日快乐】

【全文完】


——————

注记:

[1] 这一则创作于2018年9月,原名新旧借蓝,新旧借蓝是一个西方婚俗,婚礼上要有新的,旧的,借来的和蓝色的东西。

[2] 英文拼写梗,此刻与礼物同为present。

[3] 这一则创作于2019年3月。

[4] 托迪福教授:哈利O.W.Ls的黑魔法防御术考官,年龄很大,杜撰他为战后第一任黑魔法防御术教授。

[5] 尼法朵拉的前半部分“Nymph”有仙女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安多米达的单词是星座中的仙女座,而尼法朵拉可以直译成“仙女的礼物”,这是个拿女儿名字秀恩爱然后翻车了的典型。

[6] 这是一个很有名但我并不知道原始出处的梗,原文大致为:泰迪进了赫奇帕奇,唐克斯说“Oh!Yes!”莱姆斯说“Oh!No!”;泰迪当了级长,莱姆斯说“Oh!Yes!”唐克斯说“Oh!No!”

[7] 仅从网络上查到的英国成年习俗。

[8] 这一节中并没有直接提到维克托娃,但大家都懂的。

[9] 《混血王子》中,圣诞节时卢平跟哈利提到狼人群体,引出詹姆说他是狼人是“毛茸茸的小问题”,而他自己比喻为“有人会以为我养了一只不听话的小兔子”。这句话就说在哈利问他唐克斯的守护神怎么变了的前一天,而根据pottermore,唐克斯之前的守护神就是兔子,一起执行了一年任务了卢平肯定知道的。(至今十分得意我从书缝里抠出来的这一点糖。)


——————

后记:

字母甜饼26题本来是去年生贺就在考虑的,但去年二月爬墙去了破球,没有完成这个计划,今年终于把它圆满了。也恰好,从1995年凤凰社重组(也是我比较倾向的卢唐初次见面的时候)到今年2020年,共26年,因此安排了每个字母一年的结构。

最初很想每一个都拼命发糖的,像去年的甜饼(这个系列里的J)那样,后来觉得过于强行,会有点齁,索性就记录一些简简单单的生活琐事。写完后又觉得,他们能够彼此陪伴就已经是最大的糖了——只要我们不去想这是他们本该拥有而失去的。

最近的227又把同人这个话题吵到了风口浪尖上,也有很多小伙伴表示,创作同人的初衷就是因为意难平,我也一样,所以我在这一篇里把所有最好的爱都给了他们,这些事发生在我脑海里,但我相信它们也是真的。

最后再祝莱姆斯生日快乐,他们永远幸福。

评论(38)
热度(795)
  1. 共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A许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