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许客

HP杂货坑,主攻狗粮组(小天狼星X阿米莉亚)/卢唐,脑洞清奇,糖刀不分。偶尔还是个填词。

浮生辞(三)·亭亭如盖(狗粮组/古风AU系列/素素生快)

中国古风AU

架空-主要为男女平等为官

民俗背景参考唐代

与棠梨煎雪和眷眷联排本

人名中国化对照表

小天狼星——墨朗

阿米莉亚——谷敏

莱姆斯——卢平

虫尾巴——鲁沛

詹姆——陶瞻

莉莉——易丹

斯莱特林——史先生(由台译史莱哲林)

墨朗回到长安的时候,正是朝廷内忧外患的多事之秋,没有人太过关注他是否应该是一名囚犯。

永嘉坊的祖宅早已荒芜,想到父母和弟弟已下世多年,墨朗也并没有多少悲戚,毕竟自己与他们原本就不是同路人。

在二进院子里还看到些有人生活的迹象,一个还没离开的老仆守着这萧瑟的院子,走到后园,也是一片颓败的景象,曾经的亭台楼阁多半已经残破,池塘也半干涸着,浮着脏兮兮的绿萍。

墨朗转身要走,却看见东墙外头探进来的那一蓬苍翠,是那棵树吗?他飞奔向后角门,木质的门栓已有些腐朽,见上面还挂着锁,墨朗不由分说,飞脚将门踢开,抬腿,跨门槛,几步便来到树下,是旧时墙下那处常栽花的空地,如今只剩这一棵枝繁叶茂的垂杨,树梢已高高漫过院墙,落下一片浓厚的绿茵。

墨朗抬起头来看着这棵树,突然笑了起来,这棵树,埋着一个二十年前的秘密,只属于他和谷敏的秘密。

——

那是进士科考试的前几天,也是墨朗的记忆中他在太学的最后一天,与之前几年的每一天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与卢平和鲁沛说笑玩闹,不停地打趣着对易丹小姐献殷勤的陶瞻。

直到在散学时发现谷敏在等他,墨朗才意识到这一天原该是有些特别的。

“早上你们又同史先生的弟子吵架了?”谷敏的情绪有些沉闷。

“隔着一间教室你也听得到呀。”墨朗不以为意地笑笑。

“就要开考了,行卷〔1〕可还顺利?”谷敏仍是语气淡漠。

“我不曾行卷。”墨朗摇头道。

“你也太任性了,进士科的考试是大事,你的文章原本不错,却不时心血来潮写些上不得台面的杂说,若不靠行卷,万一考场上发挥失常,岂不是误了大事。”

两个人穿过皇城的大门,沿着兴道坊的墙下向西,谷敏仍不疾不徐地说着,墨朗便也不打断。

“你便是太厌弃这世俗了,就算是想要改变它,必然也首先要走进它,如今隐者都以隐求仕,又何来你以为的净土呢?”谷敏说完了,怔怔地看着墨朗。

“你以前从不这样劝我,虽然我知道你说的是好话,可听起来让我心烦。”墨朗直言不讳地说。

谷敏低下头去,沉吟了片刻,“我只怕再不说,也就没有时候,能说给你听了。”

“何必这样想,”墨朗说着,心里却有些窃喜,“若是你我都考中了进士,以后同殿称臣的时候怕是你嫌我烦还来不及。”

“行卷都不肯,哪里便考中了。”谷敏小声嘀咕道。

“考不中更好,我便做个闲人,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到时我日日到你府上去拜访,你更要烦我。”墨朗说着哈哈大笑起来,引得街上不多的行人侧目而视。

“你总是没个正经样子,我今天其实是有个秘密想告诉你的。”谷敏的样子有些不自在。

“是什么?”墨朗好奇起来,转头盯着谷敏。

谷敏被盯得脸发烫,挥挥手似乎想驱赶他的目光,“我以后想作大理寺卿,我总想以我自身之力去裁断公道——”谷敏见墨朗没什么反应,心虚地补充道,“你不会也觉得我是异想天开吧。”

“才没有,你这也算是秘密呀,我早就知道你志向不小,你就算说你想当尚书仆射我也不吃惊。”墨朗不以为然地笑笑,“到时候你身居高位可不准把我拒之门外。”

墨朗的声音突然低下去,似乎变成了自言自语。“能够谈天说地的姑娘,就只有你一个了。”

“其实……我还有一件事,你也不许笑我。”不知谷敏是不是听见了墨朗的最后一句话,但她没有追问。

墨朗点头,努力让自己看上去认真一点。

“我听说,要是种一棵树,对着它许下愿望,等树长大了,愿望就能实现了,我们一起种一棵树好吗?”谷敏取出不知何时藏在袖子里的一棵不足一尺长的小杨树苗,递到墨朗眼前。

墨朗也是眼前一亮,不知怎的,他的心也因此突然欢愉起来,“当然好,我知道我们可以把它种在哪!”

于是他们一起埋下了那棵树,他们闭上眼睛,许下那彼此都不曾说出的愿望。

——

墨朗低下头,脸上在笑容之外添了一道泪痕,从眼角落到鬓边,埋进散乱的发丝中去了。他还记得那个黄昏,他们埋下那棵小小的树苗,他闭上眼睛许愿,他在心里说,'愿谷敏如她所愿成为大理寺卿,一生平安顺遂。'他相信,树听到了。

——

又四年的春天,墨朗和谷敏携手再来这树下。

“还记得这棵树?”

“当然,前几年我有时候还会来看它。”

“后来呢?”

“后来我以为我的愿望再也不会实现了,就不再来了。”

“当初你许的愿望是什么?”

“说出来就不灵了。”谷敏低下头去,脸上带着与年龄不相符的羞怯的笑,只有她自己知道当年是怎样压抑着狂跳的心默念,'愿得墨朗作一生良人,白头不离。'

墨朗并未追问却在心里猜出了答案,他们在树下抵额相拥,杨花飞絮,漫天似雪,落白了他们的头发。

〔1〕行卷:应试举人为增加及第的可能和争取名次,多将自己平日诗文加以编辑,写成卷轴,在考试前送呈有地位者,以求推荐,即称为“行卷”,是唐代科考官方认可的正常现象。

——

被素素抖了抖,就没有把生贺拖得太久,虽然还是晚了一天,说要写古风生贺的时候素素的签名是“亭亭如盖”,就联想到项脊轩志,却不肯写BE,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我相信在古风AU系列里,他们终于是白头不离了。

最后再次迟到一天地祝素素生日快乐呀! @微素 

评论(2)
热度(9)

© KA许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