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许客

HP杂货坑,主攻狗粮组(小天狼星X阿米莉亚)/卢唐,脑洞清奇,糖刀不分。偶尔还是个填词。

一目千里共悲欢(叶里《碧落》同人文/假装是古风AU)

-《碧落》同人文-


-宋风架空朝代(主要为女子平等为官及都城长安扣题)-


-主要角色:谢朗,顾敏之-


(一)天涯踏尽红尘


谢朗倚坐在军帐门口,百无聊赖地望着黑沉沉的天空,不知今天是晦日还是朔日,天色倒是晴朗,月亮却隐得几乎不见,只剩下漫天的繁星垂照着同样晦暗的大地。广袤的塞外大漠上,一个百余人的军寨小的像一块小石子,而军寨里一个面带刺字的配军更是最细小的尘埃,随时都会淹没在风尘之中。


谢朗便是这样一粒尘埃,虽然他知道,他从没有真正有过什么罪。有罪的是他的家族,那个向来与他格格不入,早在十六七岁时便不再理会他这个不肖子的家族,终究是把他也带进了命运的深渊。


被发配到边北充军,谢朗却似乎寻找到了久违的自由,那是在繁华的帝都长安不曾有过的自由,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哪怕是苦闷惆怅也可直抒胸臆,好过当初的繁文缛节和欲言又止。


但他也有些思念,曾经一同在太学读书的同窗,也许他们已考取了功名,走进了官场,那是些旧时与他一起放浪形骸的人,无论在以后他们会变成什么样,是不是终究要泯灭了当初的赤子之心,他都会想念那些时光。当然,最要紧的还是她,她应该也不再是那个对先生说“此世间应多些公正才好”的少女了吧,但谢朗还记得她曾问他,“你是个游侠浪子,必然不肯入仕,以后我做个推官,你肯做我的护卫吗?”他不知道她是否去做了她想做的事,但他知道,他们不会再有以后了。


“起来!”一脚朝谢朗的肩膀招呼过来,是个巡夜的百夫长,“你个偷懒耍滑的贼配军,垫马蹄的下贱骨头。”


谢朗站起身来,他并不在当值时间,便也谈不上什么偷懒,只不过是个无聊中的出气筒罢了,但他没有辩解,辩解只会招来鞭子棍子。有时候谢朗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该结束了,像现在这样在忧郁中望着日升日落,便是一天,望着白雪青草,便是一年。谢朗有时候甚至会期盼,打一仗吧,这样他或许还有闪耀自己的机会,但毕竟与那些北地的部族早就议和了,边境上仿佛再也不会有战争,他们也无非一个象征性的存在。


(二)人情薄似秋云


战争打起来之前已经过了许多年,谢朗仍旧在那个流放配军的小军寨里,做着些无人问津的杂役,只有在想起往事时才有片刻的欢愉,他离开得越久思念便越深,许多曾经不以为意的细节,都成了回忆中的永恒。


“你别叫我姗儿,那是进学前的小名了,只有我哥哥才会这样叫。”那是十四岁时还梳着双丫髻的顾敏之,那时她的眼神就比同龄的女孩深邃许多,即便是这样有些撒娇的话,从她嘴里说出来也显得颇为认真。


“尚德向来这样提起你,我听惯了,改不了口。”谢朗争辩道,他喜欢用小名来叫她,毕竟,学馆里叫她敏之的人那么多,他就不再是特别的了。


“哥哥常向你说起我?我还以为,你们不怎么来往的。”敏之偏着头仿佛思考着什么,谢朗便没有立即回答,她那样思考的神情很吸引他,他喜欢那轻蹙的眉尖和渺远略放空的眼神,更喜欢她有时从思绪中回神的莞尔一笑。于是他又等到了,顾敏之抬头看见谢朗的凝视,赶忙低下眼帘,抬手掩面之间,却是微微挑起了嘴角。


谢朗不觉也笑了,这样的默契让他觉得他们之间很近,“旁人都觉得,我不过是自恃早晚等得到恩荫的纨绔子弟,只有你与尚德不这样想,你最知道我志不在此,尚德要是愿意以恩荫入仕,也不会只做个史官了。”


敏之闻言别过脸不肯看谢朗,谢朗却知道她一定是有些害羞了,却听她略带着些笑地说,“我方才想,哥哥还真的听了我说你的那些话,引你为知己了。”


“你说我什么?”谢朗忙不迭地问。


敏之朝着谢朗一挑眉毛,却是难得笑得娇俏,“不告诉你!”说罢便转身跑开去了。


谢朗想着那笑容和跑开去的背影,发髻上藕色的丝带随着脚步轻抖着,渐行渐远。他的神情便也暗下来,带罪离开京城已有五六年,敏之早已到了许嫁的年龄,即便她自小就有入朝为官的志向,甚至他相信她会念着少年时的情意,但恐怕是拗不过父兄和世俗的悠悠之口的。


(三)浪花淘尽英雄


战争终于还是来了,原本臣服的党项人突然来犯,快得让整个边关措手不及。谢朗并不像大多数人那样讨厌战争,他觉得战争让他找到他生存的意义,或者他从来都希望成为一个驰骋疆场的英雄。


谢朗曾经无数次想象过战场的样子,但血雨腥风见得终究是太少,他脑海中的战争,是京城里七老八十的老军讲的那些打仗故事,是挥起长刀,冲入敌阵,将敌人砍得人仰马翻的豪情壮志。但当迸溅的鲜血沾染了衣衫,横飞的箭矢划破了皮肉,谢朗才真正知道,战争无非是燃烧的血与肉,每一个人在每一刻都可能头破血流地倒在地上。而他只有拼命冲突和搏杀,才能保证一个最基本的底线,让自己活着离开战场。


一战之后,他们在一处边塞重镇驻军,与劳军的粮饷一起到来的是全营上下不论出身,凡有功者立时升赏的诏令,让这些大多是流刑罪犯的士卒军心安稳不少。


“如此一来,那些配军罪卒有了军功,一样封赏,重赏之下自然有勇夫。”


“却不知是什么人想出这样的计策?”


“听说是有位李侍郎上的谏书,朝中的文官大多看得是自身的前程,这时只要打得赢,他们什么都提的出来。”


“不止这样,据说最初提及此事的是个姓顾的推官。”


“一个推官怎么会关心战事?”


“许是为了显示才能,又或者论战正在风头上,主官不愿涉及,差派个幕僚来说。”


谢朗是无意间听到将军们这些议论的,他原本对这道一视同仁的法令并未多加思索,也不愿多想是否能在战死之前拿到足以荣耀自身的战功,但他听到他们说到姓顾的推官,会是,她吗?


她曾经就想做个推官,虽然只是幕职,却是着实司掌着刑狱的,她说过,要为这世间添一些公正。倘若真是她,那么她会是为了他在提议吗,甚至,她还挂念着两个人的情意,她在期盼着,他还能回去?


谢朗不敢也不能再想了,但无论如何,从此刻起,他开始盼望回到长安去,他开始,盼望一个重逢了。


(四)云窗雾阁春迟


那是旬月前长安城里的一场宴会,与会的都是京城的达官显贵,无论男女都显得有些忧虑,他们不是来饮宴取乐,而是在突然的战争面前有些张惶地寻求着出路,似乎要从彼此身上看到现在应怎样做才是对的。


席间顾敏之仿佛不经意地评说道,“在下私以为前线的战功应一视同仁,身有功名的也好,布衣白丁也罢,甚至囚徒罪犯,只要立功便有封赏,军士才能齐心为国效力。”


她心知总会有人以尊卑不分来反对,但更多的人还是更在乎他们能否安稳地坐在自己京城的宅子里,便淡然面对那些反驳道,“古来征战几人回,这样的恩赏十之八九不过是安抚一时的人心,现在战事正在紧张,多一些人为国尽忠效命是好事。这样的恩赏是陛下的仁德,若能有些效用,便是为臣子的功劳了。”


她看着众人有了赞许的神色,便不再多说,直待宴席散了,才轻轻舒了口气。她知道下一次朝会便会有谏书,皇帝的心思此时也多半在战胜上,应该会批复的。无论如何这事已决定去做了,顾敏之深知自己只是一介推官,人微言轻,必然要靠他人来进谏,于是她平生第一次说这样的话,几乎每一句都不是出自本心,而是有极其明确的目的,这些话让她自己心里有些不安,但只要有哪怕一丝一毫的希望,她愿意自己能做点什么,即便她本不应该再抱有这样的希望了。


她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这样琐碎却挥之不去的情愫,就像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该为了一个遥远的念想,便决绝地宣称一心奉道而终身不嫁,但如果她能够促成这样不计出身的论功行赏,谢朗也许有一天,真的能回来。尽管她说“古来征战几人回”,尽管她自己都无法确信这样做是否有意义,她除了谢朗一定在那个军营里之外,没有任何他的消息,但若不这样,便觉得愧对了自己还在等待的心。


(五)世事一场大梦


塞外的草又长的郁郁葱葱,又是一年的春天了,北方的部族大多过了冬天便不再来犯,边境上恢复了往日的和平。谢朗的心里此时多了些期盼,这一役的战表里有了他的名字,无论之前传闻中的顾姓推官是不是敏之,她都能听到自己的消息了。谢朗只能盼望,也许,当他的军功大到足以回朝谢恩的时候,他们会有再见的机会,不过时移事易,只能求再相见时自心无愧于天地,儿女情长却只能付之一笑了。


长安的牡丹又开了,开出令人艳羡的盛世盛景,顾敏之却在对镜时发觉鬓边已有了白丝。大理寺卿的位子已坐了一年有余,判冤决狱之间看尽了世间冷暖。


前敌的战表里,她听到了那个深埋于心底的名字,谢朗,我终究没有白白交付了平生,也不曾看错浪荡外表之下仅属于英雄的情怀。这世间又有多少事是等不到回报的,能听到一个名字,或许该知足了。


谢朗立马于山崖之上,远处的大漠仍是一片荒凉,更远的地方似乎隐约可见胡骑的征尘,他不知道他还要在这边塞拼杀多少年,但他已比刚来到这里时坚定了许多。他心里总是觉得,在遥远的国都长安里悄悄为他们斡旋的那个人,一定是敏之,为了这一点点牵挂,为了他曾经的英雄梦想,他愿意去守护这汉家山河,他还相信着,只要这江山不改,世事不衰,他们终会有再相见的时候。


顾敏之站在回廊前看着,小园仍是旧日里清静的模样,寒梅著花,冬天也许快要过去了,她不知道自己还会在这里守候多少个冬夏,但应做的事还要一件件去做,官场的纷纭对她并不重要,她更愿意以一己之力维护这世上的公正,维护内心的安宁,她还相信着,只要有国泰民安,河清海晏,她便可以一直等下去,碧落黄泉,他们终会有再相见的时候。


日月不涣,天地无边


不过是你我道别,等再见


——《碧落》


【全文完】


◆一些名词解释:

1.配军:宋代将一些有罪的人脸上刺字流放到边境参军,称配军/刺配充军(参考《水浒传》林冲)

2.推官:宋代在三司各部,开封府等设置的掌管刑狱的官员。

3.幕职:作为某个重要官员的助手类官职,如功曹,主簿等,推官也是其中一种。


◆征文投稿碎碎念——

看到这个活动立刻就想写《碧落》的同人文了,因为有考试一下拖到了快ddl。第一次听《天地》专辑的时候就极喜欢这首《碧落》,封面就是有一次手抄推歌的时候写的。

《碧落》总是给我一种但愿天地长久便可千里共婵娟的感觉,很适合惺惺相惜中彼此略带期盼的等待。其实最初是想写宋代历史题材的,结果跟先前发文的毋艾小姐姐完美撞梗,虽然我的主角不是范仲淹而是狄青(这篇谢朗面带刺字也是因为这个),但是大背景和主旨思想都是类似的。所以才改了现在这个架空背景,惺惺相惜的兄弟情,也变成了男女爱情,也寄希望于等待与期盼的情感在爱情里能更深也更动人吧。

其实这篇还有一个说了大概也没人信的灵感来源是《哈利波特》,最近吃了个邪教冷CP小天狼星·布莱克x阿米莉亚·博恩斯,可能很了解这两个角色的小伙伴能get到一点相似之处。

最后还是要说炒鸡喜欢叶九九,喜欢整张《天地》专辑,期待新作呀!​​​


◆完赛碎碎念——

下午刚做完狗粮组的周边明信片,开微博先看到撞梗的毋艾小哥哥的恭喜,赶紧点艾特发现获奖了,第三名。

其实一直还是很忐忑的,不知道这种语言风格是不是能被接受和喜欢,对于这篇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真正满意的只有少年那段回忆,是真的看得自己都觉得我的妈这也太可爱了吧,但是对于两个人各自的牵挂感觉描写得是有欠缺的,可能是最近评书听得太多了,更注重情节和大格局的合理性,很多情感上的东西变得不那么细腻了,之前年度总结也是这样感觉的,不知道今年能不能在平生意里再努力一把。

总的来说能获奖就超开心了,狗粮组的明信片有着落了(๑❛ᴗ❛๑)


评论
热度(9)

© KA许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