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许客

HP杂货坑,主攻狗粮组(小天狼星X阿米莉亚)/卢唐,脑洞清奇,糖刀不分。偶尔还是个填词。

浮生辞(一)·眷眷秋心不自知(狗粮组/古风AU系列/阿甜生快)

食用指南:
中国古风AU
架空-主要为男女平等为官
民俗背景参考唐代
语言风格没准谱
人物性格没准数
人名全中国化预警
假装是个傻白甜

谷敏,谷敏!你等等!”谷敏回头,只见墨朗急三火四地追过来,不免皱眉,墨家这位大公子平日里最是不听先生管教,这会儿散了学倒叫她来做什么,想着懒待理他,转头仍要走。

不想墨朗几步追上来,伸手便拦,“我就问一句,额…那个,请教一句。”

“请教?”谷敏仍皱着眉,隐在衣袖里的手指交缠着紧握,仍作势要走。

“这几日瞻弟老念着两句诗,我不知何解,所以问你。”墨朗收敛了站姿,一本正经地问道。

“问诗?卢平的功课最好,你们常在一处的,你不去问他倒来问我?”谷敏口中反问,脚下却站定了。

“他不肯告诉我,只叫我别问,”墨朗说着不住摆手,“我却愈发好奇了。”

“那你说来听听,是哪两句诗?”谷敏仍带着些警惕,沉声问道。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两句诗,怎么讲呢?”墨朗一脸难得一见的认真,反让谷敏觉得不可不耐心答他的问题,于是稍一沉吟便说道,“这是诗仙的句子,写的是美人,组诗共是三首,这是第一首的第一句,下一句是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这诗也颇为常见了,你问的只怕不是这些吧。”

“我……”墨朗顿时有些哑口无言,他着实不是问这些照本宣科,却一时不知如何解释。

“嗯……你说是陶瞻近日常念这句诗?”谷敏略侧了侧头,眨着眼睛思索道。

“正是,”墨朗连连点头,见谷敏想得认真,颇有些开心的神色。

“他莫不是,在追求哪个姑娘吧?”谷敏想了半晌,只得说出这个有些羞于出口的答案。

“瞻弟早有倾慕的姑娘,可与这诗有何干?”墨朗一面笑道,一面让开了路请谷敏同行,自是知道谷敏已觉这事有趣,会与他一路相谈。

“他早有倾慕之人,说来是谁呢?”谷敏见墨朗让了道路,便不客气,一径先行,任凭墨朗在旁边跟从。

“你与我们不在同一直讲门下,要不早便知道了,你可认得常穿红衣的那位易丹小姐?”

“易丹?”谷敏思索片刻,蓦地笑了起来,忙用袍袖掩了口,不肯在墨朗眼前失仪,一时住了笑才说,“是了,我知道了。”

墨朗只觉得谷敏笑得粲然,似乎有些得意之色,忙问,“却是为何?”

“上巳节时满了十五岁的姑娘们行成人笄礼,仪程中有命字一节,易小姐的表字是云裳,可不是云想衣裳花想容么。”谷敏娓娓道来,心下暗忖陶瞻眼光不错,易丹小姐除过家世略有些低微,从七品下的出身勉强进得四门学,其余品貌功课都是为人称道的。

“如此说来,谷小姐的表字又是哪两个字呢?”墨朗眼光狡黠,直看得人要以为他不怀好意。

谷敏不想他会突然转了问题,来问自己的表字,又被这眼神盯住,登时有些羞恼,甩手道,“我与你还没熟悉到以字相称吧。”

“或许你告诉我,便算是熟悉了?”墨朗不意一句无心之问竟让谷敏恼了,悻悻地自嘲道,“又或是嫌我是墨家的,不肯与我交朋友了。”

“你这人当真奇怪,问话也没来由,道理也没来由。”谷敏缓了脚步,见墨朗竟是一副落寞的神情,心下奇怪,一时便也不恼了,反柔声问道,“你似乎很厌烦回家?”

“那样规矩严苛,处处不得自在的地方,算得什么家嘛。”墨朗眼望着别处,心不在焉地嘟囔着,“整日里便是官高爵显,光耀门楣,同算学的学生说几句话便是没出息,至于贩夫走卒,更是可嗤之以鼻的下贱,何指望这等人心系天下,便是身居要职也不过多些祸害罢了。”
两人仍沿小街缓步走着,听墨朗自言自语地说,“我自忖不肯吃苦,更无有心系天下的壮志,纵然浪迹江湖,为这世道做些举手之劳,也好过同他们为伍”,谷敏便听着,也不搭言,又走了两处街角,眼看便到了谷宅的角门,谷敏只得止步,“墨朗,你要送我到家门口才罢休么?”
墨朗这才回神,心想自己方才竟与谷敏说了许多不相干的话,若她当真听进一二,只怕是有些尴尬,以至于他忙换了有些讨好的笑容,“今日着实是打扰谷小姐芳驾了,若是胡言乱语惹恼了足下,我也只好赔不是,再不成,旬休时我请阁下一盒千帆过的酥点来赔罪如何?”
谷敏听他一连换了几个敬称,不觉好笑,又思量他方才所说,却并非胡言乱语,眼前这人也绝非仅是传闻中玩世不恭的浪子,倒有几分侠义之气,殊为可爱,遂道,“墨公子怎知自己是胡言乱语呢?适才你说交朋友,若我将表字说与你,我们便算是朋友了?”
墨朗看谷敏眼角带着笑意,知她未曾恼怒,心中已是欢喜,闻言更是连连点头。
谷敏便低了头轻声道,“先生教我遇事不可太进,纵有十足把握,也需徐徐图之,以免遭人妒恨,因而与名相反,我的字是珊珊,取女子缓行之意。只是我觉得珊字雕饰之气太重,并不十分喜欢。”
墨朗听罢笑道,“你这样博学多思,还是敏字更好,如此,我们便是朋友了,朋友相召可要赴约呀。”
谷敏正不知他所说为何,墨朗已转身大步走了,只见他远远地回身笑道,“旬休午后,请阁下的酥点仍要算数。”

后来的日子里,墨朗从未以字称谷敏,然而二十三年之后,当一封遥远的信落在谷敏的书案上,末了却缀着两句诗,
“珊珊雁字休相问,眷眷秋心不自知。”

〔1〕唐代太学制度,四门学之下有律学,书学,算学,招收八品以下官吏或庶人子弟学员。
〔2〕破釜-沉舟-侧畔-千帆过。

评论(3)
热度(17)

© KA许客 | Powered by LOFTER